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草案征集列表
关于开展上海2019年春风行动的方案(征求意见稿)征询公众意见的公告草案全文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字体:

  一、活动时间

  2019年2月12日至3月15日。

  二、服务对象

  (一)有就业创业意愿的来沪农村劳动力、农民工;

  (二)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

  (三)有用工需求的用人单位;

  (四)其他有就业创业意愿的劳动者。

  三、活动内容

  (一)开展主题宣传。各区要在春风行动期间,以“劳动最光荣、幸福靠奋斗”为主题开展专项宣传活动,选树一批贫困劳动力就业脱贫典型,组织外出务工人员讲述务工经历和体会,示范引领贫困劳动力等人员外出务工,激发劳动致富内生动力。

  (二)组织招聘活动。各区要多渠道收集岗位信息,结合当地实际开展多种形式招聘活动。创新现场招聘模式,设立专门服务台,提供“面对面”咨询和服务。大力发展线上服务,实现“点对点”信息推送。做好招聘活动统筹安排,提前公布招聘时间、地点、招聘需求重点,便于服务对象了解信息、参与招聘。

  (三)加强就业服务。各区要主动公布政策清单、服务清单,同时积极引导市场机构参与,帮助农村劳动力等服务对象知晓政策、接受服务。要结合稳就业等工作要求,在节前节后做好政策宣传、返岗引导、接收返城务工人员等工作。持续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四)推进就业扶贫。各区要会同云南、遵义等东西部扶贫协作地区有关部门共同行动,加强资源共享,通过多种形式向当地建档立卡户送政策、送岗位、送服务。进一步提升劳务协作组织化程度,健全“沪滇、沪遵劳务直通车”服务机制,培育发展一批重诚信、高效率的劳务协作企业和社会组织参与其中,贯通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的“最后一公里”。

  (五)强化权益维护。各地要广泛宣传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加强人力资源市场监管和劳动监察执法,加强用工指导和农民工权益维护,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对有维权需求的来沪农民工,要告知维权途径,引导理性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对用人单位加强用工指导,引导督促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和规章。各区要结合实际,突出就业服务、稳岗维权的重点,加大各项政策宣传力度,充分利用“乐业上海”微信公众号、《青年报·乐业周刊》等宣传阵地做好服务宣传,及时发布春风行动的活动安排信息、宣传就业政策和活动进展情况,扩大活动效果。各区可视情况选择来沪人员较多的车站码头、街镇社区和咨询活动现场,免费发放“春风卡”等宣传资料,帮助他们充分了解本市公共就业服务措施、社会保险政策、维权举报途径以及务工过程中的其他注意事项。同时,要注意收集和宣传通过春风行动实现就业创业的来沪人员和热心服务群众的基层工作人员的先进典型,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我要发表意见